運籌帷幄 營商之都 續領航


香港素以優質發牌服務和良好營商環境見稱,在區內與新加坡齊名,是全球首屈一指的營商之都。

 

一些大型行業如銀行和電訊業,在相關行業商會的支持下,一直都致力消除營商障礙和推動行業革新,並充分利用不同溝通渠道向政府表達關注。

 

優良營商環境  各行各業受惠

多年來,發牌制度上其實仍存在著一些繁瑣規則,影響到來自不同行業的中小企。這些故事或許鮮為人知,但卻關係著默默耕耘、僱用著相當多勞動人口,支撐著香港發展的一眾行業,如娛樂、飲食和酒店等。

 

由經濟分析及方便營商處自2006年起成立的十個營商聯絡小組恰好為這些行業的中小企提供理想的平台,讓他們提出改善營商環境的意見,就政府規管和發牌準則等事宜,與政府溝通。

 

政府亦於2012年成立了營商聯絡小組工作小組(http://www.gov.hk/tc/theme/bf/advisory/taskforces/BLG.htm),負責監督這十個營商聯絡小組的工作進度和檢討各營商聯絡小組工作所觸及的主要事宜,旨在進一步鞏固香港的良好營商環境,讓社會上更多的行業,包括:飲食、酒吧、卡拉OK、戲院、家庭娛樂中心、賓館、酒店等都可以受惠。

 

拆牆鬆綁  釋放商業潛力

透過營商聯絡小組的討論,政府與業界取得多項成果,近期的例子包括政府落實了一項快捷審批申請程序,讓遊樂場所如溜冰場經營者,可以加快申請進行一些在其牌照內未有訂明的創意活動,為業界開啟了新商機。只要申請合乎相關要求,審批程序由以往需時30日大大縮減至20日。

 

牽手漫步冰上婚禮、溜冰倒數狂歡暢飲、悠閒冰上時裝表演等創意活動從此變得容易。

 

香港寸金尺土,新措施提升了溜冰場的使用效率,釋放出巨大的商業潛力。其他遊樂場所如桌球館和保齡球場亦可受惠於這項快捷審批申請程序。

 

 

精明規管  輕鬆又放心

與此同時,溜冰場、桌球館和保齡球場經營者亦受惠於其他方便營商措施,例如,業界現在只需透過申請表格,便可以遞交申請在把營業時間由深夜兩點延長到清晨八點,每次為期可達12個月,增加了營業彈性。

 

另一項方便營商措施亦為桌球業帶來喜訊。以往,穿著校服的學生一律不准進入桌球館 ; 而16歲以下的青年於晚上8時至翌日早上10時亦不得進入桌球館。但在新措施下,只要事先獲得批准,學生們便可以進入桌球室上體育課 ; 而青年們亦可在晚上進入桌球館進行比賽練習。這項措施為業界開啟新商機之餘,亦可促進桌球運動的長遠發展,有助培養出更多像傅家俊一樣的世界級球手,日後揚名海外,為港爭光。

 

同樣地,酒吧業透過營商聯絡小組的平台,亦成功讓飛鏢這項傳統且大受歡迎的遊戲邁向電子化。

 

近年,電子飛鏢機盛行於各酒吧、娛樂會所和桌球館;這些飛鏢機都是受《遊戲機中心條例》監管的,惟相關娛樂場所卻大都集中在同一幢大廈或範圍內,往往極難满足相關的發牌條件。為此,政府與業界積極溝通,就電子擲飛鏢機的執法安排進行磋商,最終同意只要該牌照處所並非以遊戲機中心作爲主要業務,而該電子飛鏢機亦不是擺放在其他獨立單位及只用作娛樂,政府便不會以《遊戲機中心條例》進行執法。

 

努力不懈  力爭上游

香港能夠在世界銀行營商環境排名榜上名列前矛,實非僥倖。當前,無論是大小企業都面臨著日益嚴峻的挑戰,正如營商聯絡小組工作小組的召集人王祖安先生指出:é營商無易事,如要成功,每一環節都必須認真地看待。」

 

而政府所推動的各項方便營商措施正好讓企業的遵規過程變得更順暢,進而改善整體營商環境,確保香港持續領先地位。

 

王祖安先生亦指出:「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的經濟體,我們致力為企業充當橋樑,助他們遵行政府的規管措施,並減少遵規負擔和成本。」

 

面對劇烈的競爭,香港要保持全球領先營商之都的地位,政府的推動和支持利便營商的努力必不可少。

 

[ 資料由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方諮會)屬下的營商聯絡小組工作小組提供( http://www.gov.hk/en/theme/bf/advisory/taskforces/BLG.htm )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