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 - 2016菁英論壇

致港聞版/副刊/名人版採訪主任
2016年11月30日
【新聞稿 請即發佈】

2016菁英論壇
雲集政經領袖 探討「如何推動社會創新 帶動一帶一路及香港未來發展」

[2016年11月30日 香港訊]由香港菁英會舉辦的「2016菁英論壇」,今天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盛大舉行。本屆論壇以「如何推動社會創新─帶動一帶一路及香港未來發展」為主題,獲得中港兩地政商界頂尖領袖及專家學者的鼎力支持,並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女士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佟曉玲女士擔任主禮嘉賓。現場精英雲集,分論壇嘉賓逾15位,合計近1,500位來賓出席本次論壇,盛況空前。

近年各界紛紛就「社會創新」展開了熱烈的討論,「一帶一路」亦是商界以至全社會關注的焦點。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社會創新報告定義,社會創新是應用創新、可行、可持續、市場主導的方法去貢獻社會,特別是低收入及弱勢社群。要做到社會創新,可從開拓市場、加強供應鏈管理、投資人才及協同財務四個角度出發,務求為社會謀求福祉,並有助重建持份者對企業的信任。而「一帶一路」是中國對外發展的重要戰略,旨在推動沿線各國實現經濟政策協調,促進經濟,不少企業都「走出去」,進一步開發海外市場,尋找商機,增強競爭力,所以「2016菁英論壇」的主題反映了菁英會緊貼時代脈博。

是次論壇從經濟、青年及文化與體育三個角度分析及研究社會創新對「一帶一路」的啓示,以及對本港未來發展的影響。青年如何透過經濟或文化活動參與社會創新? 香港菁英會不但邀請香港菁英領袖和大家分享,更會邀請一帶一路國家的青年領袖去分享他們的社會創新經驗,以及如何化概念成為行動,一同為社會美好多做實事。

今屆「2016菁英論壇」特別邀請了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洪為民博士、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梁宏正先生及都市日報社長李永康先生分別擔任「經濟」、「青年」及「文化及體育」分論壇的主持人,來自不同地區的講者包括: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先生、南豐集團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梁錦松先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友嘉博士、快的打車創辦人李祖閩先生、MoneySQ.com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李根泰先生、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兼行政總裁杜偉樑先生、世界信息峰會董事來自科威特的Manar Alhashash女士、福布斯亞洲 30 under 30 (最具影響力的30位30歲以下人士)、馬來西亞創新領袖Zikry Kholil先生、2011十大傑出青年周定宇先生、活現媒體傳播有限公司(香港高登討論區)行政總裁林祖舜先生、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陳德森先生及好單位召集人黃英琦女士。

香港菁英會主席盧金榮先生表示:「香港菁英會快將踏入第十年,作為一個人才智庫組織,我們不單要具有站在潮流尖端的視野、也要對社會福祉有所承擔。所以今次菁英論壇以「社會創新」為主題,目的是希望從經濟、青年、文化及體育三個不同的角度去透視社會創新對帶動一帶一路及香港未來發展的影響,推展社會上的共同協作,為人類利益、社會大同作考慮。社會創新不只是做社企,每一個人、每一個界別,包括商界政界也可以參與社會創新,只要以社會福祉及解決人類問題為依歸,就是社會創新。企業家要有社會創新思維,社會才得以持續發展。」

2016菁英論壇籌委會主席鍾偉明先生補充:「為什麼我們以『社會創新』去構思今次論壇﹖原因是,香港回歸二十年將到,我們需要就區域及香港發展一同集思廣益。我們相信香港是內地與一帶一路的重要橋樑,大家可以一同藉著『社會創新』令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一同得益。」
總括今天論壇,各位嘉賓就社會創新的分享後,今天企業家不會只追求盈利,企業家也追求社會價值,做出來的產品和服務也會對社會負責。各位來自共經濟、互聯網金融、社會企業、討論區平台、生物科技、電影的講者,大家都是以社會為依歸,做好自己的企業。其實香港人很幸福,我們有水電供應及互聯網接駁,香港是亞洲最優秀的金融中心。青年人應負起社會創新的使命,為香港和「一帶一路」帶來影響力。

「2016菁英論壇」獲得各界鼎力支持,金贊助包括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及華松企業有限公司,主要合作夥伴為香港華菁會及香港福建社團聯會青年委員會等。 



-完-


「2016菁英論壇」
「2016菁英論壇」由香港菁英會主辦,以「如何推動社會創新─帶動一帶一路及香港未來發展」為主題,從經濟、青年、文化及體育三個角度去分析及研究社會創新對「一帶一路」的啓示,以及對本港未來發展的影響。大會邀請了香港菁英的領袖及一帶一路國家的傑出青年就「社會創新」作互動討論,期望化理念為行為,一同為社會帶來正能量,多做對社會有所裨益的實事。這是繼2008年、2012年,香港菁英會第三次主辦「菁英論壇」,目標是集思廣益,一同探討當前區域熱門話題。


香港菁英會
香港菁英會成立於2007年,由香港各界青年企業家、專業人士、青年社團領袖和骨幹所構成,宗旨是「匯聚青年精英、研究傳播國情、關注社會熱點、構建時政智庫」。自成立以來,香港菁英會以組織「菁英論壇」及其他大型高端論壇活動凝聚廣大香港青年;積極向特區政府施政提出建議,發揮智庫的效用,並得到了特區政府的正面評價,以及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同和香港青年朋友的歡迎。



傳媒查詢及登記:
香港菁英會秘書處
電話:2821 3388
傳真:2815 5757
電郵:info@yelites.org
地址:香港柴灣柴灣道238號青年廣場8樓815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