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 「築福友.家 We Share」家庭夥伴計劃 閉幕典禮暨「愛心小菜園計劃」啟動禮

【新聞稿 請即發佈】


香港菁英會 父親節活動
「築福友.家 We Share」家庭夥伴計劃 閉幕典禮
「愛心小菜園計劃」啟動禮

[2015年6月21日 香港訊] 香港菁英會今天上午於奧海城商場2期地下主題中庭舉行父親節活動 - 「築福友.家 We Share」家庭夥伴計劃 閉幕典禮 暨「愛心小菜園計劃」啟動禮,邀請了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蕭偉強先生、「築福友.家 We Share」籌委會榮譽顧問黃友嘉博士、東華三院顧問施榮恆先生及仁濟醫院副主席黃美斯女士擔任主禮嘉賓。

「築福友.家 We Share」家庭夥伴計劃由香港菁英會主辦,新家園協會合辦,陽光勵進會協辦。根據新家園協會的調查,新來港家庭遇到的最大挑戰是融入香港社會,有見及此,香港菁英會特別由2014年7月開始發起籌辦這個為期一年的「築福友.家 We Share」家庭夥伴計劃,這個活動也是響應特區政府所發起的「築福香港」系列之一。籌委會希望藉著這個家庭夥伴計劃,為每一個新來港家庭配對一個香港家庭師友,並作定期交流,希望幫助大家互相了解,減少社會上不必要的歧見,同時幫助新來港家庭自力更生,融入香港社會。而資源較豐的香港家庭,可以將過剩的書本、玩具等物資轉贈予獲配對的新來港家庭,做到「We Share」的精神。

是次夥伴計劃反應熱烈,共有48個新來港家庭及52個香港家庭參加,100個家庭一同為香港送上祝福,齊齊「築福友.家 We Share」。香港菁英會主席梁宏正先生、創會兼榮譽主席施榮忻先生、候任主席盧金榮先生、副主席甄韋喬先生、候任副主席黃麗芳女士也響應成為參加家庭,他們當中更帶同一家大小參加這個有意義的活動,為社會輸入正能量。

香港菁英會主席梁宏正先生獻辭時表示 :「香港菁英會非常關注並致力服務香港社會及社區發展。因此,於2014年主辦「築福友.家 We Share」家庭夥伴計劃。」「是次閉幕典禮並不代表本計劃的結束,因為我相信各家庭於這個計劃裡建立的友誼將會常駐永固。」「今天的典禮邀請了參與是次家庭夥伴計劃的香港及新來港家庭再次聚首一堂,經過一年的認識,大家已成為好朋友,今天在場氣氛熱烈,大家一起開心度過父親節及慶祝「築福友.家 We Share」的完滿成功。」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蕭偉強先生致辭時表示:「「築福友.家 We Share」透過不同型式的活動,協助新移民認識香港,融入社會,增加對香港的歸屬感,同時令香港家庭對新移民有更多了解,減少因為文化差異所造成的歧見,一同建設共融社會。無論是來到香港多久,大家都是一家人。我相信香港絕大多數人,包括自己或我們的上一代,都曾經是新移民,所以香港是我們每一位的家園,我們都可以在這裡追尋夢想,各展所長,一同貢獻社會。」


由2014年7月至2015年6月期間,「築福友.家 We Share」已完成舉辦為期一年的活動,包括簡介會、啟動禮、燒烤日、新年派對丶復活節派對以及今天的閉幕禮,這些活動鼓勵配對的香港及新來港家庭多見面丶互相了解丶建立友誼。活動召集人盧金榮先生及一眾籌委會成員均為每個活動多次召開籌備會議,出盡心思安排活動,例如安排家長培訓講座讓新來港家長了解在這e世代應如何與子女溝通丶構思多個互動的遊戲及工作坊令參加家庭於輕鬆的氣氛下互相認識加深感情丶籌集香港菁英會會員及香港家庭捐贈物資送給新來港家庭,真真正正做到「We Share」的主題。

籌委會榮譽顧問黃友嘉博士致辭時分享:「對於「築福友.家 We Share」家庭夥伴計劃,我實在是身同感受,因為我年青時去到外國升學丶然後工作及建立家庭,當時我亦受惠於外國的大學學位,以及他們給我的獎學金,出來工作後亦受惠於當地的條件,當時作為華人於外國也算是少數族裔,亦是新移民,也遇到當地人的抗拒等等,所以我見到這個計劃能幫助新來港家庭充分的融入社會,我覺得很感動,計劃很有意義。」

是次舉行「築福友.家 We Share」閉幕典禮並不代表本計劃的結束,而是延續本會的另一個扶貧及環保活動 - 「愛心小菜園計劃」。

「愛心小菜園計劃」是由香港菁英會主辦、香港經濟民生聯盟贊助之活動,活動已由2014年底展開,已有13間中丶小學參與,本計劃旨在透過邀請不同中、小學種植,培育「小菜農」的愛心和責任感,亦將種植經驗及收成與有需要的人士分享,別具意義。

東華三院顧問施榮恆先生致辭時說:「我們都知道農夫辛勤的付出,才能使我們吃到新鮮的蔬菜。「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種植一般的蔬菜需時約四十天,在收割農作物後泥土更需要約一個月的休養期,來補給泥土中所失去的養料,這樣農夫便不能一年無間斷地播種和耕作。而且,在種植時還會遇到風雨、蟲害或雀鳥偷食等問題,農夫們要想盡辦法來保護農作物,免被風雨、蟲害禍及農作物。可見,每次農作物的收成都是農夫們悉心呵護而得來。

為讓我們的下一代深深明白農作物皆得來不易,「粒粒皆辛苦」,特意在中學及小學推廣「愛心小菜園計劃」,讓學生們體驗耕種的過程。透過讓同學親身參與種菜,在耕種的過程中便可以體會食物皆來之不易,應珍惜食物和培養責任心。在種植蔬菜期間,學生們更要想辦法使農作物避過蟲害和風雨,這更可建立他們面對困難時的應變力和應有的工作態度。在農作物收成後,我們更會透過區議員辦事處幫忙聯繫長者中心,帶領耕種的同學到區內向長者分享成果。透過此活動除了能讓長者們感受同學的愛心外,更可藉此培養學生們與人分享和關愛弱勢社群之心。」

今天同時舉行了「愛心小菜園計劃」啟動禮,頒發感謝狀嘉許率先參與此計劃的學校。參與學校的師生亦帶同他們「愛心小菜園」中所收成的有機蔬菜及香草,由蕭偉強副局長帶領下派發予參與「築福友.家 We Share」的新來港家庭,延續「We Share」的精神,同時希望在父親節裡向各位父親們送上一點祝福,為各有需要的家庭送上溫暖。


為了讓出席活動的參加者有一個愉快的父親節及週末,大會更準備了親子種植小禮物送給在場參與的小朋友,讓父親與子女一起在家中種植,齊齊體驗種植的樂趣;當日亦有來自新家園協會九龍西服務處爵士舞班的一班可愛小朋友為大家表演富有動感而輕快的兒童爵士舞,以及其中一間參與了「愛心小菜園計劃」,來自佛教慈敬學校的同學為大家悉心設計的種植短劇 - 開心小農夫,獻給父親及在場的各位嘉賓欣賞。


活動詳情如下:
「築福友.家 We Share」家庭夥伴計劃 閉幕典禮 暨「愛心小菜園計劃」啟動禮:
日期:2015年6月21日(星期日)
時間:上午11時至下午1時
地點:奧海城商場2期地下主題中庭

主禮嘉賓: 蕭偉強先生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
                 黃友嘉博士 - 「築福友.家 We Share」籌委會榮譽顧問
                 施榮恆先生 - 東華三院顧問
                 黃美斯女士 - 仁濟醫院副主席

出席嘉賓: 梁宏正先生 - 香港菁英會主席
                 洪為民博士 - 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
                 盧金榮先生 - 香港菁英會候任主席及「築福友.家 We Share」召集人
                 黃進達先生 - 「愛心小菜園計劃」召集人
                 裴玉珍女士 - 沙田區家長教師會聯會顧問
                 勞露娟女士 - 黃大仙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
                 奚炳松先生 - 觀塘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

出席學校: 東華三院黃鳳翎中學
                 東華三院郭一葦中學
                 東華三院鄧肇堅小學
                 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
                 荃灣商會學校
                 佛教慈敬學校
                 聖安當小學
                 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
                 (排名不分先後)

有關是次活動的查詢,請聯絡香港菁英會秘書處 (電郵:info@yelites.org,電話:2821-3322)。



分享到